溫菇知新

KNOWLEDGE

2018-04-29
【甚麼是菌活?】

「菌活」指的是在每日飲食中攝取「可食用的菌類」,以健康的方式變得更美麗、更有活力的活動。而菌活裡的「菌」指的是可食用的各種對身體有益的菌類。其實這些好菌就存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,舉凡料理必備的醬油、味噌到漬物、納豆、米酒,甚至是近年來受到關注的鹽麴等都包括在內。另外,平時我們吃的麵包、起司、優酪乳、啤酒或紅酒、日本酒、燒酒等酒類也都是透過菌類的力量所製造出來的。

 

其實「菌」也是微生物的一種。微生物是指地球上用肉眼看不見的微小生物的總稱。在菌活裡的「菌」是由酵母、菇類等的「真菌」以及「細菌」兩大類為主,而對飲食生活有助益的細菌則以乳酸菌、醋酸菌、納豆菌等為代表。

在菌類當中,菇類是唯一一種明顯可用肉眼看見,100%由菌類組成的食材。菇類富含了多種可維持健康、調整體質的重要營養素。菇類本身就是完全可食用的菌類,因此「食用菇類料理」=「菌活」。此外,在菇類料理中,若再搭配上其他的菌類食材,就可以達到加倍的「菌活」效果。